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Filled Under:

關於安古蘭

Share




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(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la Bande Dessinée d' Angoulême)從1974年開始在法國安古蘭舉辦,40多年來,安古蘭漫畫節匯聚了無數漫畫家、頒出了無數漫畫獎項,是世界上最廣為人知的漫畫盛事之一。固定每年一月底舉辦,為期四天,展期舉辦各式活動提供漫畫人交流與參與,包括展覽、講座與見面會、現場創作表演與投影等,2015年安古蘭漫畫節有來自世界各地215千人次參觀、8000位漫畫從業人員參展、包括1600位漫畫家、900位媒體記者。




 每年的漫畫節均會舉辦十餘場展覽活動,展覽主題涵蓋各類漫畫,暢銷或非主流、成人或兒童、新近或經典作品,透過這些展覽,展現對於世界各地漫畫作品的支持;期間還會有約三百場見面會、講座、現場創作表演等活動,在安古蘭這個小鎮的每個角落進行,參與過這些活動的漫畫大師包括:墨必斯(Moebius)、大友克洋、浦澤直樹、恩奇.畢拉(Enki Bilal)等,令人興奮!漫畫節還有許多特別企劃的活動,如電影首映會、現場表演(音樂、舞蹈、戲劇),讓漫畫與其他藝術形式更貼近。


 這一次,第43屆的安古蘭漫畫節,將於2016128日至31日開展,透過持續參展並參與大會官方座談、漫畫音樂會等活動,台灣漫畫已漸漸在歐洲漫迷心中打開知名度,這次法國安古蘭台灣館主辦單位文化部,策展及承辦單位大塊文化/大辣出版,協辦單位台北書展基金會、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,預計遴選四位台灣當代漫畫家參與此次計畫、並將其漫畫作品推入國際,同時邀請首次在安古蘭作者之家駐村的兩位作者:敖幼祥/米奇鰻,以六位台灣漫畫創作者的畫筆,呈現島國漫畫創作群像。

 安古蘭漫畫節也提供許多交易契機。每年有來自二十餘國、七百多位專業人士參與漫畫節的授權博覽會,各國出版從業人員來到此地洽談漫畫版權交易,參與許多會議與交流講座。台灣館也成功洽談海外版權代理合作,並授權法文以及德文版本,對台灣漫畫創作者以及出版社來說是最大的鼓舞,對於日後歐洲市場之拓展帶來更多可能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